DSCF5512.JPG 千兩茶1990白沙溪

"千兩茶"又稱"花捲"因其淨重約一千兩故得名

主要產於湖南安化縣高家溪和馬安溪一帶,是以優質之黑毛茶為原料

再用棍鎚築製在長筒形之竹簍中做工精細,品質優良

早期"千兩茶"主要馱運銷售至內蒙古及黃土高原一帶之遊牧民族

是遊牧民族在部落節慶、聚會及招待貴賓時用來泡煮牛、羊奶茶之最重要原料。

1953年安化白沙溪茶廠經多次試驗將"千兩茶"改製成長方磚茶更利於流通運送

由於千兩茶的日漸稀少與罕有,目前"北京故宮博物院""坪林茶葉博物館"都有珍藏展示

曾有人試驗將"千兩茶"浸泡於水中,竟發現千兩茶歷經七年,其茶心依然乾硬不受水氣,

由此可知遵循古法所製的"千兩茶",在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或化學藥劑的狀況下,

可長年保存,並能提昇其後發酵之內斂氣韻,喝這種茶幾乎等於在喝古董,

因為世界上已經不再生產,故本茶著實值得珍藏,並為"傳家寶"。


備註:千禧年前後產業界又再度生產傳統之千兩茶與新式規格之百兩茶

DSCF5514.JPG又高又重把他立在文昌位當文昌筆用

DSCF5516.JPG  外面是用竹片裡面是棕葉吧(我猜的)

普洱茶的種類
普洱茶依茶葉有無壓製成型分為「散茶」與「緊茶」。緊茶又可再分為碗狀的「沱茶」、圓形的「七子餅茶」與方形的「茶磚」、「方茶」,另外還有香菇形的緊茶。


普洱茶又依茶葉的製造工序分為「生茶」與「熟茶」。生茶製成的茶餅俗稱「青餅」,熟茶製成的茶餅俗稱「熟餅」。


普洱茶還依其所貯放陳化的環境分為「乾倉普洱」與「濕倉普洱」。

普洱茶之儲存及回潤方法

  1. 不宜密閉,應略透氣。
    用棉紙,宣紙或牛皮紙包裹即可剝開後存入瓷甕或陶甕內,甕不必密蓋,可以略為透氣
  2. 若茶有倉味,可置於空氣中,待其倉味散盡再儲存。 
  3. 若茶湯口感"緊"或"澀",可將茶片剝散或攤開,待其自然"回潤",益增其滋味之豐富及香氣。
  4. 應遠離廚房及有怪味處。 
  5. 千萬不可烘焙(即使低溫亦不可)。 
  6. 散倉味以每年十、十一月吹北風時,讓自然風吹最佳,因北風乾燥,溼度在五十度上下(平常約七十度),另外在非下雨天時用電風扇微風吹亦可,注意勿受太陽光直射。 
  7. 有氣之茶(以50年代居多)如不立即品飲時,應保留其外紙及竹殼,以護其氣.品飲前再將外紙去除,剝開"回潤",經常品飲,即可漸入佳境,"回潤"至適當時,即可用紙包裹儲存。 
  8. 無氣或略有倉味的茶,宜將外紙斯去。 
  9. 清理乾淨.適度透氣後再儲存。 
  10. 整筒竹殼茶餅若無倉味,可用外紙包裹存放.紙有調節作用可擋過度濕氣。 
  11. 以冷氣送風會過於乾燥,想去除倉味時可用此法.但倉味去除後,仍需以自然空氣.適當的溼度來"回潤" 

 

ps:文字資料來自網路,若有侵權請留言告知。馬上取下,謝謝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瑛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